目前正遭到第二波武肺重創的義大利,萬萬想不到在防疫工作陷入水深火熱之際,中國竟還利用假訊息背刺自己。然而,中國假訊息精妙之處在於「斷章取義」德國病毒學家說法,試圖將武漢肺炎的起源甩鍋於2019年秋、肺炎就已經在義大利起源爆發。近日,德國媒體世界報針對上述細節詳盡敘述來龍去脈,除了提醒中國資訊戰很凌厲之外,也提醒讀者別輕易相信片面訊息。

我國駐德國代表處,稍早翻譯了一篇德國世界報「中國如何利用德國病毒學家」專文,敘述德國病毒學家Alexander Kekulé在談話性節目「Markus Lanz」上談論新冠病毒的傳播。兩天後,北京國家宣傳機器引述Kekulé的談話,宣稱這是大流行病非源於武漢的證明始末。

Kekulé無法預見其發言的後果。這位德國病理學家11月26日坐在Markus Lanz的錄影棚裡談論新冠病毒大流行。他提到較鮮為人知的疫情發展,讓觀眾吃了一驚。他說,目前橫行全世界的新冠病毒變異體首先在北義大利出現,這是一種基因上的病毒變種,比原初的病毒更具傳染力。

Markus Lanz聽到上述說法時很驚訝,這位「第二電視台」(ZDF)的主持人說,這聽起來雖然可信,但也像是中國宣傳機器的說法。Kekulé接著澄清:「病毒當然來自中國。」病毒從中國傳到北義大利,然後潛伏很長一段時間不為人知,因此發生基因突變。毫無疑問,這位病毒學家想利用參與節目的機會做說明,但他因此而非自願地成為中國的宣傳工具。就在兩天後,中共的黨機關引用該名病毒學家在Lanz節目上的發言,但斷章取義。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寫道:「德國頂尖病毒學家說,新冠病毒並非源自武漢」,但對於Kekulé做出的區別,卻隻字不提。

北京利用這位病毒學家來製造假訊息是早有預謀。中國在數月前試圖隱瞞疫情爆發,今年3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散播沒有證據的陰謀論,他說美軍將病毒帶到中國。在病毒爆發一年後的今天,中國已幾乎完全控制住疫情。雖然不斷有零星的本土案例,但北京稱這些案例是由國外輸入。例如宣傳報《環球時報》報導,最近天津北部冷凍倉儲工作人員感染的原因是進口德國豬腳引起。

北京利用所謂的病毒再輸入來製造宣傳。中國今天所描繪的圖像是:病毒其實不是源自中國,而是歐洲;《環球時報》上週日報導,病毒被在武漢發現前,可能已存在於世界上許多地方。週一,《中國日報》(China Daily)副主編Wang Hao在推特上貼文:「武漢是外來傳入病毒及種族主義妖魔化下的犧牲者。」他轉貼Kekulé在談話節目上的發言以為佐證。

還有一份義大利研究報告也被中國玩弄於股掌之間。研究人員宣稱發現2019年9月新冠病毒抗體已流傳於義大利。研究報告一發表,北京隨即展開集中宣傳攻勢。趙立堅說,「雖然中國是第一個發現案例的國家,但這不一定代表病毒源自中國。」宣傳報《人民日報》更直白:它在臉書宣稱病毒大流行「並非始於武漢」。但這不是研究人員想要的主張。其中一位科學家說,研究結果僅記錄,中國的病毒大流行未被及時發現。專家現已認為,2019年9月在義大利發現的抗體是其他冠狀病毒所引起的反應,而不是在中國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

世界報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從數個月前就在等待中國放行代表團進入調查病毒大流行的起源。目前都尚不清楚病毒在哪裡跳躍到人類身上。因此世衛代表團的其中一位成員、丹麥籍的Peter Ben Embark上週表達願望,盼訪問第一批在華南海鮮市場附近感染病毒的人。今年2月已有世衛代表團前往中國,但當時團員無法造訪華南海鮮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