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包含嘉義鐵路殺警案、台南母殺女案,引發各界對精神疾病患者擔憂,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提出《精神衛生法》修法,盼中央法令、政策能往前端,協力地方佈建社區支持服務的資源,正視精神障礙家庭的困境。王婉諭也說,在本次修法草案中,新增「病人及家庭照顧者社區支持服務」專章,希望建立社區精神照護的資源與橫向連結,為受精神疾病所苦的患者與家屬,築起社會支持的網絡。

選在國際身心障礙者日這天,王婉諭今天(3日)在立法院召開精神衛生法修法提案記者會。王婉諭指出,精神病患家庭平均照護時間達17年,不止病患,家屬也需協助,若能在發病早期提供衛教與協助,病患將有更高的穩定性及復歸社會可能,這次提出修法,期盼周延法令與政策,在她的草案版本中,新增病人及家庭照顧者社區支持服務的專章,希望構築起社會支持網路。

台灣家連家精神健康教育協會理事長黃莉玲認為,若病患發病初時,能及時給予家屬完整的衛教課程,並提升社區復健及支持服務的多元性、可近性,以協助病友穩定病情、支持他們在社區自立生活,相對也就能減輕家屬照顧的壓力。長遠而言,必須敦促衛福部與教育部的橫向協力,落實精神衛生與心理健康的教育,系統性地自國民義務教育、高中職乃至大專院校,讓國民從小對精神疾病有正確的認知。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張家銘指出,為讓病人出院後,能獲得妥適的整合照顧,協助他們在社區穩定生活,同時,透過早期介入,避免病情惡化到出現傷害行為時,才以強制力解決問題,因此,建立一個建立根植於社區的危機處理團隊,形成符合在地需求的因應與處理機制,相當重要。

張家銘說,澳洲以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與個案管理團隊為基礎,依據病人的嚴重度與需求急迫性,分流至危機處理團隊、機動支持團隊及持續照護團隊,以跨專業的團隊模式在社區中,主動提供外展式的治療、照顧與訪視服務,並在必要時提供緊急的援助服務。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總幹事陳冠斌認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組織及運作,確實應務實考量各地方政府的資源與需求差異,但在人口數較為稠密的轄區,也應審慎斟酌提升中心的層級,由該中心整合所屬衛生、社政、警消、教育、勞工等單位業務及人力,俾利各機關單位共同合作。以中心作為面對精神疾病病人並為其連結支持服務的單一窗口。

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主治醫師鄭淦元指出,此次修法應將同儕支持服務納入整體社會支持系統,以利精神醫療與身心障礙服務各主管機關有法源依循,積極推展精神病人或障礙者的同儕支持服務,以發揮「自助互助」之精神進而接受他助,與關心自己的人共同合作克服疾病造成之不利因素,轉變人生以貢獻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