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就業專法及其子法,明(4)日將正式上路,專法明訂雇主不能因年齡因素,而在招募、進用、考績、升遷等方面有差別對待;同時也開放讓雇主得以使用定期契約,以更彈性的作法,讓65歲以上高齡勞動者的人力能夠再運用;另雇主聘僱45歲到65歲的失業者,政府也將提供獎助措施。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天在院會中特別提到,這是政府為提升高齡者人力運用與社會連結,同時可促進職場世代交流共融的重要法案。他請勞動部地方政府全面宣導,讓企業界都清楚相關的規範與補助,並持續提供就業諮詢與媒合、職業訓練等服務,讓這些有心重返職場、具豐富工作經驗、穩定度高的高年級生,能夠進行經驗傳承及世代合作,共創社會及經濟的發展。

蘇貞昌說,主計總處在上週五(11/27)公布,台灣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3.92%,仍持續穩居亞洲四小龍的第一、且為唯一正成長。今年全年的 GDP則大幅上修將近1個百分點至2.54%,預測明年更可達到3.83%,且明年每人GDP將首度衝破3萬美元。

此外,在失業率的部分,蘇貞昌指出,10月失業率為3.8%,是7個月來的新低;在消費方面,第3季國人在國內消費大幅成長5.16%,為2011年統計以來最高。中央大學發布的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也是7個月以來新高。台股大盤表現,也再度創下新高(昨日收盤13,989點),前10個月累計的證交稅(共1,169億元)也大幅成長。

蘇貞昌強調,這麼多的好表現,在在顯見台灣經濟在疫情中不但穩定,還能有所成長,也是因蔡英文總統領導有方,人民對政府有信心,台灣人自信心的大大提高,持續看好,這都感謝各部會首長、政府所有全體公教人員以及全體國人同胞,中央、地方政府大家一起努力的好成績,請大家持續努力、一起加油,讓台灣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