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席捲全球,秋冬季各國確診人數屢創新高,衛福部12月1日啟動「秋冬防疫專案」,要求除特定對象外,所有入境及轉機旅客登機前須附3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且明列檢驗方法須採PCR、RT-PCR、NAA、NAT等8種分子生物學核酸檢測。不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 (3) 日卻爆料衛福部在英文版新聞稿和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英文新聞稿中,僅列出允許RT-PCR這一種檢測法,導致部分旅外國人使用其他檢測法遭機場拒發登機證,無法回國,籲相關單位盡快修正。

陳以信在臉書指出,衛福部「秋冬防疫專案」中文新聞稿及附件中,明列入境檢附的篩檢報告可採用PCR、Real-Time PCR、RT-PCR、RT-qPCR 、NAA、NAAT、NAT、LAMP或Molecular Diagnostics等檢驗法,但英文版新聞稿卻只寫了RT-PCR一種,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英文新聞稿也是如此,造成有部分旅外國人因為採用其他檢測法的陰性報告不被外國機場認可,遭拒絕核發登機證。

陳以信表示,自己接獲旅居美國的國人陳情,發現網路上有不少人都遇到相同問題,導致無法回國,呼籲衛福部疾管署、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交通部民航局等相關單位儘速修正,「千萬不要讓海外國人卡在機場回不來!」

衛福部英文新聞稿中只列出一種合規定的篩檢法,導致部分旅外國人無法回國。   圖:翻攝自衛福部官網

衛福部中文新聞稿中明列多種檢測法。   圖:翻攝自衛福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