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AIT處長包道格在接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採訪時談到台美關係,他認為,即使拜登政府在處理中國議題上會比川普政府來的友善,但未來4年的台美關係依然不會明顯冷卻。

在今天 (3日) 刊出的《環球時報》專訪中,現為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表示,他並不認為美台關係會在未來4年「冷卻」。美國國會有很多兩黨支持的涉台法案,拜登不得不謹慎地遵循這些法案。

包道格也說,拜登政府不會把臺灣問題置於其政策中心,臺灣不是拜登競選時的主要話題,在各種民調中臺灣的優先性都非常靠後。臺灣會被拜登政府小心地處理甚至「歡迎」,但會被放在中美利益這一更廣闊的背景板上來處理。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或國務卿蓬佩奧是否可能在明年一月卸任前訪台,包道格認為,有這方面的傳言,但他們不會真的這麼做。川普和蓬佩奧在臺灣問題上非常小心,他們試圖突破一點界限,但又不真正越過任何紅線。

「的確,他們似乎想把美中關係推向某種臨界點,以迫使拜登無法對本屆政府已經做的事做出更多調整,也許他們的確考慮過(讓蓬佩奧訪台),但我仍認為這僅是一個傳言而已。」包道格說。

至於拜登上任後的美中、美台關係會如何演變? 包道格強調,拜登的優先事項將是抗疫、恢復經濟、處理種族問題和應對氣候變化。在抗疫和應對氣候變化上,美中有很大合作空間,沒有理由發生衝突。其他領域其實和美中關係沒有太大相關性。所以他認為中國可以多一點耐心,期待一些變化。

至於美中貿易戰是否會持續,包道格指出,拜登政府同樣希望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可以繼續實施,使兩大經濟體都得到更多好處。

包道格在專訪中也特別提到海峽兩岸要慎防「意外」(軍事衝突) 的發生。如果發生意外,希望美中都能保持冷靜,不要演變為大規模衝突。他認為,拜登政府中沒人會希望在這個問題上製造麻煩。

近期中共軍機不斷擾台,圖為共機殲11戰機。   圖:翻攝Youtube(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