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市場盼望美國國會達成經濟刺激妥協方案,以及在武漢肺炎疫苗即將問世的激勵下,美股11月漲勢凌厲,四大指數連袂創新高,12月股市首個交易日又持續上漲。不過,有分析師警告,目前市場已陷入「極度貪婪」,美股已出現下跌的三大警訊,企業內部人士大賣股票,力道前所未見,很多股票恐怕將暴跌30~40%。

市場觀察(MarketWatch)報導,反向投資部落格「True Contrarian」執行長卡普蘭(Steven Jon Kaplan)表示,市場已出現美股下跌的三大警訊,如投資人瘋狂搶進、成交金額創新高和企業內部人士驚見前所未見的倒貨潮。卡普蘭悲觀預測,隨著內部人士賣股,很多股票將出現30~40%的驚人跌幅。

卡普蘭強調,一些被視為避風港的資產,如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美元指數和VIX恐慌指數都打出重要底部,伺機大反攻。通常前述「三劍客」(三大指標)同步走升時,幾乎其他資產很快就會往下跌。他也提到,今年3月股災爆發前,「三劍客」齊漲,而美股在3月23日觸底之前,「三劍客」又預警拉回修正,顯示市場將展開一波反彈。

卡普蘭指出,從企業董事股票買賣資訊的數據來看,目前內部人士正在密集賣股,代表最了解內情的人意識到股市即將重挫,因此他們為降底風險預做準備來因應。而美股可能要花四、五個月時間,才能把買在高點的投資人洗出場,隨後展開反彈。屆時投資人可留意內部人士買進股票的訊號,並緊盯「三劍客」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