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即將政黨輪替,全球關注美國未來政策走向。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2021年即將到來,美國總統川普使出的殺手鐧,仍將繼續影響全球經濟。他說,美國總統大選已落幕,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宣布勝選,川普則訴求法律訴訟,希望翻盤,看起來難度很高。不過,即便川普被迫離開白宮,川普舖陳反中的天羅地網,即使拜登上台,恐怕也很難改弦易轍。

謝金河分析,一個是川普頒布禁令,被送入名單的企業,明年元月11日起,機構法人及個人不得持有這些企業的股票,若是手上已有持股,一年之內必須出清,這將大大影響明年基金公司對中資企業的投資。這當中被認定具有中國解放軍背景的企業都入列,包括中國移動、聯通、中國電信及中車、中國航空工業等。這些從中資企業釋出的資金,對明年機構投資者的布局勢必帶來很大的影響,這兩天台積電ADR站上100美元,很可能也是這個效應的受益者。

謝金河接著指出,其次是川普的科技戰,限制華為,已使得華為手機市占率顯著下跌,甚至華為被迫出售榮耀,希望能分散風險。而中芯國際一直挨打,造成訂單移轉,聯電成了最大贏家,這一年多來,聯電ADR股價從1.64美元漲到7.5美元,漲幅357%,台灣順勢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這一波半導體製造股價大漲,市值大躍升,每一家公司實力都顯著增長,更加鞏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台積電已領先到讓對手看不到車尾燈,這是台灣幾十年難得的際遇。

謝金河最後強調,川普把美中格局定位好,拜登團隊上來恐怕很難脫離這個軌道,最近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可能被提名出任財政部長,也信誓旦旦說要繼續讓美國更偉大。謝金河認為,2021年即將到來,川普使出的殺手鐧,仍將繼續影響全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