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達成經濟刺激妥協方案的希望復燃,並且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出現正面進展,美股12月份迎來強勢開局,S&P500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在本月第1個交易日再創紀錄新高。不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日透露,隨著武漢肺炎病例增加,11月美國有更多區域經濟活動停滯或放緩,企業對於自身前景較不樂觀。

根據法新社報導,聯準會2日公布最新地區經濟情勢調查報告「褐皮書」(Beige Book)提到,上月12個轄區中有4區成長極少或停滯;另外4區經濟活動下滑。雖然多數區域的企業仍正面看待前景,但「樂觀情緒已然減退」,各界「憂心最近這波疫情、(近期與預期實施的)強制限制令,以及失業補助、暫停驅趕房客和暫停止贖期限即將到期」。

另外,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告2日赴國會作證時指出,儘管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取得進展,但美國經濟仍受到疫情衝擊,且面臨不確定性,他說:「近期疫苗方面的消息對中期前景非常有利,但就目前而言,仍存在重大挑戰和不確定因素,包括疫苗推出的時間,生產和分配,以及疫苗對不同人群的效力。」

鮑威爾也對武漢肺炎在美國乃至全世界的流行感到擔憂。他表示:「海內外病例的增加令人擔憂,未來幾個月可能形勢嚴峻」,儘管鮑威爾沒有暗示聯準會本月中旬舉行下一次政策會議時將如何應對這些擔憂,但他重申會使用所有工具來幫助經濟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