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反壟斷風波不斷,近期有消息指出,以紐約為首的美國各州政府決定深入調查臉書是否違反壟斷規定,並且計劃在下週提出訴訟。

《路透社》引述4名消息來源報導,超過40州將會對臉書提出訴訟,此外,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成員也在昨(2)天會過面,有可能會跟進向行政法官或是地方法院提出相關投訴。

《華盛頓郵報》先前就曾經報導過,美國聯邦和各州的調查人員準備對臉書提出反壟斷訴訟,主要是因為臉書分別於20122014年併購InstagramWhatsApp,被認為是策略性的消除中小型競爭對手,並且間接的創造了違反市場競爭的科技巨獸,導致用戶缺乏多元選擇。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和司法部在2019年起開始針對美國四大科技巨擘進行反壟斷調查,包括Google、臉書、亞馬遜和蘋果,並且在今年7月首次集結四家公司的執行長舉辦聽證會。司法部也在10月正式向Google提吿,因此這次對臉書的訴訟案將會是今年四大科技公司第二次面臨到大型訴訟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