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稱,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CPTPP),《日經亞洲》(Nikkei Asia)以「應謹慎看待中國對TPP的野心」(China's TPP ambition should be viewed with caution)為題的社論指出,習近平的發言以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日,顯示出中國有意在美國新政府上台前,爭奪亞太地區領導權。

該社論表示,習近平提出希望加入CPTPP的時機,可能是針對拜登政府即將就任的政治計算,2017年川普政府上任即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拜登政府近日強調將重回國際組織。大多人認為,習近平的動作被認為是在阻擋台灣加入CPTPP。

該社論認為,儘管習近平認真想加入CP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相比仍存在很大的障礙,關稅自由化的水準更高,且如智慧財產權和禁止強迫技術轉讓的規則更加嚴格。中國不太可能重新檢視其產業政策以及國有企業,這對極權共產國家和資本主義國家的模式相當重要,歐洲、日本和美國對中國做結構性改革施壓,屢遭拒絕。

該社論警告,成員國資格的擴大已於2018年底生效,為了擴大其成員國資格而放寬關稅自由化以及貿易和投資規則的水準,是本末導致的行為,對於任何中國參與CPTPP的討論,應以該國接受CPTPP當前標準為前提,且目前的成員應在這一點上保持堅定。

社論最後提到,拜登政府的一些工業和貿易政策帶有保護主義色彩,美國重返CPTPP成為一個敏感的問題,為了避免中國在亞太地區過度影響,美國的參與是必要的。華府在重申其國際秩序地位時,日本應率先加強美國在亞洲的存在,並將其帶回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