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電視台換照被駁回,表定下周五(11日)晚間12時將是最後播送期限。針對空下來的52頻道,目前過半數系統業者都還沒送頻道規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希望業者在12月11日之前申請頻道異動並跑馬告知觀眾。

中天新聞台雖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申請假處分,爭取在訴訟結果出爐前仍能在原52頻道繼續播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目前還在司法調查過程中,會靜候裁定。

外界相當關注的是中天關台後將由哪個頻道進駐52台,翁柏宗表示,依照有線廣播電視法第29條,系統業者申請頻道上下架營運計畫變更,NCC會考量區塊屬性是否符合整個民眾收視習慣,也會徵詢地方政府意見,評估是否能增進產業競爭、符合消費者權益、促進內容多樣性等。

目前中嘉數位旗下12系統申請以寰宇新聞台取代,大豐3系統與台灣寬頻通訊(TBC)5系統申請CNN進駐;新北市全國數位、花東地區的東亞、洄瀾、東台、東台有線播送系統(關山區、成功區)、澎湖縣的澎湖、連江縣的祥通、台北市的北都數位等9系統則申請頻道下架,尚未提出替補頻道。

NCC平台事業管理處專門委員黃睿迪指出,全台共有64家系統業者,目前還有35家還沒送件。NCC會發函請系統業者在12 月11日之前申請營運計畫變更,並在螢幕上跑馬告知觀眾,而因為頻道審查需要一點時間,這次狀況特殊,會從寬認定。

NCC表示,全國有限電視系統的52台會由未來不見得是同一個頻道,強調新聞頻道會審慎處理,等業者送件後一併考量。但由於停播期限在即,在這之前也僅剩一次委員會議,即無法在停播之前就決定好替代頻道。黃睿迪說,技術上可先暫請業者以跳頻處理,也就是民眾選台時會直接從51台跳至53台。

至於消費者的權益問題,黃睿迪指出,如果消費者認為頻道異動後權益受損,可以跟系統主張解約,且不能收違約金。另外,由於這次是法律因素造成頻道出現異動,NCC呼籲地方政府不要將空頻的狀況列入費率審議考量中,進而調降系統業者明年度有線電視收視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