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法國近來疫情升溫,累計確診人數已位居歐洲之冠,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先前考量到防疫政策因此下令關閉滑雪勝地,不料引起位於瑞士與法國邊境的沙泰勒市不滿,當地政府不僅在市政廳掛上多面瑞士國旗抗議,市長羅賓(Nicolas Rubin)也公開抨擊 :「這是草率的決定,法國政府沒有傾聽我們的聲音」。

馬克宏在法國當地時間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為了防止疫情蔓延,將繼續關閉滑雪勝地,也呼籲法國人,不要隨意前往位於瑞士的滑雪勝地。據悉,目前包括法國在內,德國及義大利等國家已決定關閉滑雪度假村直到明年,而奧地利和瑞士因疫情相對穩定,因此尚未發布禁令,反而想藉由開放滑雪場來拚經濟。

身為法國滑雪勝地的沙泰勒市在今年冬天因無法正常開放滑雪場,損失大筆觀光財,這讓當地政府相當不滿,羅賓透過推特怒斥 :「這是一個草率的決定,法國政府沒有傾聽我們的聲音,沒有詢問過我們的意見」,為了表達抗議,他們將市政廳掛滿瑞士的國旗。

據「瑞士資訊」(Swissinfo)報導,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跨國滑雪場之一的太陽門滑雪場橫跨瑞士與法國,而沙泰勒市恰巧佔了一部分,在法國政府下達禁令後,泰勒市內的太陽門滑雪場的雖然關閉,但瑞士境內的部分仍是正常營運的狀態。

報導指出,由於法國、意大利和奧地利等滑雪勝地都曾出現過幾起超級傳播案例,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1日透露,雖然滑雪時感染疫情的風險可能很小,但真正的問題是在人潮聚集的機場、接送人們往返滑雪場的旅遊巴士、滑雪纜車上,因此他警告,滑雪過後的待在室內才是特別危險的地方。

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跨國滑雪場之一的太陽門滑雪場橫跨瑞士與法國,在法國下達禁令後,瑞士境內的滑雪場地仍是照常開放的。   圖:翻攝自en.chatel.com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