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黨部主委陷入僵局,民進黨中執會今(2)日通過,原登記參選人薛凌、王孝維退選。不過,至於所謂「吳怡農條款」要解除二年入黨參選資格,則在中常委陳亭妃、陳茂松質疑過於倉促下,暫緩到月底中執會再討論。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執會,要修改「黨員入黨辦法」,及「黨職人員選舉辦法」兩項內規。會前,秘書長林錫耀邀請相關中常委先行討論。據轉述,林錫耀一開始就告訴大家陳茂松對於這個案子有意見,認為太倉促,他也希望等一下中執會時大家討論一下,看是否這次可以通過。不過,這個「吳怡農條款」今日中執會最後還是沒有通過,延到下次討論。

對於薛凌、王孝維退選一案,薛凌的兒子、中常委何志偉會後說,任何願意承擔者都應該給予鼓勵。當時參選、現在退選都是為了黨好,也期待地方黨部能夠更年輕、沒有派系包袱,也許沒有些黑色色彩,都是為了台北市好。至於未來人選是誰,還是要問黨中央何時正式登記。

對於兩年條款暫緩,就下次中執會再討論。陳亭妃在會中質疑這個倉促點,牽涉到全國,做得完整一點,應該暫緩,這個月還要開一次中執會。

黨主席蔡英文聽完討論後則說,第一案先同意這兩人退選,第二案線上入黨已經累積很多,所以通過;第三案因為等一下她還要趕行程,沒辦法讓大家充分討論,留下次討論。

蔡英文也說,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紛爭,經過半年時間的沈澱,因為溝通而有了澄清、理解的機會,現在雙方當事人都基於黨團結、和諧而主動聲明退選,這點要予以肯定。這段時間不僅黨困擾,她相信兩位當事人,包括其家人與團隊,他們也遭受到許多外界壓力與誤解,在此我要向雙方當事人說聲,你們辛苦委屈了!

蔡英文認為,這段時間以來,經由秘書長及組織部的溝通協調,讓大家理解,當時許多公開發言,其實都是為了捍衛自身的清白,並非蓄意攻訐黨同志;也因各自團隊的支持情緒,衍生了許多無謂的紛爭。「這些我們都要一起承擔,一起面對」。

蔡英文強調,「這次的紛爭,我們無所逃避,更要從中得到教訓與警惕,以免本黨及黨內同志再次遭受同樣困擾」。

此外,會中討論到第一案薛凌、王孝維退選時,本來也要台北市黨部公告主委選舉時間。不過,如果台北市黨部真的進行公告,就等於「吳怡農條款」勢必得在這次中執會就通過。蔡英文聽完中常委反映後裁示,今日就通過薛凌、王孝維兩人退選案,至於公告選舉部分則暫時不用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