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近日多次對解放軍官兵強調「備戰打仗」,10月視察廣東潮州海軍陸戰隊時,甚至特別強調要堅持中共對軍隊的領導權威,藉此確保共軍部隊的忠誠度與可靠性。11月底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除重申黨的領導,並要求聚焦聚力「備戰打仗」。

然而,「建黨」、「建政」、「建軍」三個一百年的目標,更彰顯解放軍部隊的最大弱項就是存在「能打仗、打勝仗」的問題,如何把習近平的「勝戰之問」變為「克敵之策」,始終繞不過「徵兵難」的困境。

徵兵新制「兩徵兩退」效果有限

平心而論,中共的軍事動作頻頻,台海局勢不斷升溫,中印對峙又未結束,解放軍面對軍事衝突的風險不斷都在提升,透過大外宣吹噓能打仗、打勝仗之際,中國大陸卻不斷傳出有年輕人逃避兵役的新聞,可見得2020推行的新制度「兩徵兩退」仍效果有限。

梳理來看,中共想要破除和平積弊是倒果為因,只是為了讓「備戰打仗」成為貫穿各項工作的主軸。中共不斷提升徵兵工作支持比重,中國舉國皆是「馬保國」,網友戲稱「備戰打仗」可能重演十萬五千里長征。

深入觀察,隨著習近平執掌中共政權,透過軍事改革,在「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原則下,大力清除軍中腐敗風氣,兩次徵兵研判其主要原因應為基層兵源不足,亟待徵補,以致於發展出新的徵兵制度,藉以彌補軍改後所帶來的兵力流失。

然而,「兩徵兩退」改革,除了避免戰鬥力水準的大規模波動,部隊戰鬥力建設的形成和消退,有其自身的規律。而部隊是最講究團隊合作的地方,新兵入伍需要學習專業技術,才能融入作戰體系。實行兩次徵兵制度後,也意味人少事多的矛盾將更浮出檯面。

屢傳拒服兵役新聞  戰爭風險日爭

從矛盾來說,在解放軍基層部隊,常有「一個待退兵,拖垮一個連」的說法。其中原因不難理解,除了要想辦法把過去那些交十萬元從軍的人儘快換血,這樣才能建立一隻正常的軍隊。

另一方面,從人民內部矛盾來說,解放軍在中國的形象,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已大打折扣。諷刺的是,中共以各種物質「誘惑」,吸引年輕人入伍,目前已經黔驢技窮,無計可施,目前只能靠全面封殺的懲罰手段對付年輕人逃兵情況。

更大敵我矛盾在於,習近平主政下的國際關係,凸顯軍事衝突的危機,每日都在不斷增加,隨時會爆發戰爭,也無法回答未來「打什麼仗」的重大問題。在多年一胎化政策下,年輕人是否願意上戰場?除了年輕人自己的想法外,更會牽涉到家庭、家族又是否願意讓年輕人去當兵? 

新措施流於形式,中共要求各地學生收看徵兵宣傳片,鼓勵更多的青年投身軍營的意圖落空。中共運用愛國主義掩蓋窮兵黷武的事實,這些逃兵個案值得中國大陸社會深思,特別是一些去軍事營、想參軍的年輕人,已經認清現在入營當兵已經不是「學守紀律、學軍事知識這麼簡單」,而是要面臨真正戰爭。

徵兵聯席會議 是新一輪的軍源承包  

新措施不切實際,中共只好下達政治任務。中共為進一步加強對徵兵工作的領導,強化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經國務院、中央軍委同意,建立「全國徵兵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11月1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方面發佈函文——《國務院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關於同意建立全國徵兵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函》。函件中明確,聯席會議的召集人,是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部長魏鳳和,企圖建立起軍源的「供給側」和「需求側」有效對接機制。

然而,「建軍」成為第三個百年政治任務已經明確,「兩徵兩退」無疑是中國徵兵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卻無法有效彌補中共一年一次徵兵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問題,疫情當前對緩解「徵兵難」、鞏固和提高戰鬥力,存在顯著落差,更遑論要回答「打什麼仗、怎麼打仗」的師出無名的困境。

本文經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