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開放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總統蔡英文今(2)日說,人民關心食安是必然的事,不過,美豬、美牛不是單一議題,是為了爭取國家有寬廣的經貿國際空間,讓台灣能夠重返國際經貿舞台的關鍵一步。

蔡英文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議題不斷發燒,今日蔡英文再度上火線,於民進黨中執會前就針對秋冬防疫及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訪問。這也是連續兩週,她針對此一議題發表談話。

蔡英文說,就在昨天,「台灣豬識別標章」已經開始試辦,農委會已經發出了第一批標章。申請台灣豬標章的業者,要附上證明文件,要簽切結書,標章也都有防偽功能。政府用最嚴謹的標準,就是要讓國人可以安心消費國產豬肉。

蔡英文提到,針對進口豬肉,行政院也公布五大管理措施,會掌握源頭、做好檢查,也會讓標示跟著肉品走。人民關心食安是必然的事,推出這五大管理措施,也就是為了要讓大家安心。

蔡英文再次強調,美豬、美牛不是單一議題,是解決貿易困難的問題,也是為了爭取國家有寬廣的經貿國際空間,讓台灣能夠重返國際經貿舞台的關鍵一步。

蔡英文表示,她很樂意看到,昨天在立法院已經恢復質詢。透過詢答,問題和答案也能更清楚地呈現在國人面前。在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的前提下,政府一定會把關食安,保護國人的健康,讓大家吃得安全、吃得安心。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民進黨現在沒有跟民眾溝通萊豬議題是「一黨偉大」,蔡英文回應時跳過這個「一黨偉大的」批評說,這個溝通其實持續進行,行政院、農委會、衛福部及相關部會都在這段期間非常努力與相關團體、社會大眾溝通。

蔡英文坦言,這確實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也需要花很多的力氣來處理。但它也是一個很重要、必須要處理的議題,因為這個是台灣打開國際經貿,能夠有更寬廣空間很重要的一步,所以後續還需要做很多努力,讓台灣在國際經貿上才能夠往前走。

蔡英文認為,台灣要融入國際經貿體系就必須符合國際經貿法規及談判規範,很多事情希望能有多點空間來就事論事來討論。像昨天立法院可以回歸正常質詢,就是一個很好的事情。立委代表人民問問題,行政院各部會及院長也有責任回答,這都是蠻好的過程。

媒體也追問,日本核食公投兩年期限已經過了,之後會開放嗎?蔡英文說,「我們還沒討論這個問題,我們現在是希望把我們眼前應該有急迫性的議題先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