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將提高澳洲進口商品的報復性關稅。19國議員合組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發動「買澳洲葡萄酒,抵抗專制」(#freedomwine) 的全球運動,表達世界將與澳洲站同一陣線,反抗中國霸凌。我外交部今天也在推特上貼出澳洲葡萄酒照片力挺澳洲,貼文一出,引發大批中國的網友留言辱罵。

中國將針對澳洲葡萄酒進口商加收107.1%至212.1%不等的高額保證金。英國泰晤士報專欄作家魯卡斯(Edward Lucas)在推特上發起「買澳洲葡萄酒,抵抗專制」(#freedomwine) 的「公民運動」,廣獲全球網友積極支持。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昨天在推特上傳宣傳影片,來自紐西蘭、德國、英國、義大利、美國、挪威、日本、斯洛伐克、瑞典和丹麥等多個國家的議員呼籲各國民眾享用並購買澳洲葡萄酒,團結抵抗中國的專制。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也轉發該文表示,「正考慮要囤一些澳洲葡萄酒了!」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NSC)發推文預告,白宮將會在這星期的活動中選用澳洲葡萄酒,播放挺澳洲葡萄酒的造勢影片。推文還提到:「可惜,由於北京當局向澳洲酒商開徵脅迫式關稅,中國的葡萄酒愛好者要錯過了。」

澳洲今年4月向國際社會倡議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之後也多次公開為人權發聲;以上的舉動觸怒中國政府,出面阻撓多項澳洲產品。

伯明罕和澳洲農業部長李特普魯德(David Littleproud)坦承,中國的舉動將使「澳洲葡萄酒產業陷入極為艱困的日子」。他表示,澳洲政府認為中國之所以採取相關舉動,並非因為貿易因素,而是出於政治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