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2)日表示,特定電池、殺蟲劑等9類含產品,明年元旦起將禁止製造及進出口,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指出,市面上已生產的含汞產品民眾仍可使用,政府也會加強回收處裡。

將禁止的9類含汞產品,包含特定電池、開關及繼電器、普通照明緊湊型螢光燈、普通照明直管型螢光燈、普通照明高壓汞燈、電子顯示螢光燈、化粧品、殺蟲劑/殺菌劑/局部抗菌劑、非電子測量儀器等。

環保署表示,汞俗稱水銀,相當濃度下會對大腦及神經系統造成損害,並且損傷器官,為保護人類和環境免受汞危害,聯合國訂定汞水俣公約,並於2017年8月16日生效。我國也在2016年6月27日推動跨部會合作,擬定汞產品管制法規。

謝燕儒說明,新規將在元旦上路,對於含汞產品,環保署會加強邊境管理以及民眾宣導,目前已在市面上的產品民眾仍可以使用,政府也會增強回收並妥善處理。

另外,也建議大家可以利用「小撇步」,如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美白化粧品;購買符合CNS國家標準的LED燈泡取代含汞的螢光燈;將日常廢棄的電池、照名光源妥善回收等,來避免生活中的汞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