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防疫專案昨日啟動,中央匡列八大場域要求民眾進出須強制戴口罩,但未將校園列入管制範圍,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日主持市府防疫會議,指示校園防疫需更嚴格,除了原本校園健康三原則持續執行,校外部份包括補習班及安親班也會勸導落實防疫作為,保障學童健康安全。

侯友宜表示,保護孩童安全刻不容緩,尤其秋冬孩子們體質比較容易感冒,雖然中央規定的八大場域未將校園列入,但學習場所的防疫作為更應一致化,若在校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地方還是要戴起口罩,原有的學校三級防護及健康五原則持續進行。

至於校外補習班及安親班部份,侯友宜說,雖然政府沒有要求強制戴口罩,他還是要求教育局針對封閉型的空間的學習場域,要求業者配合戴口罩,「這一點比較嚴格,我還是希望落實保護孩子們的安全。」

侯友宜表示,按照過往經驗,業者都會全力配合,尤其現在孩子們戴口罩配合度也很高,原則上還是先以勸導為主,「處罰是最後手段,非必要不需要用,還是以規勸為主,我相信他們會配合。」

市府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新北市教育機構戴口罩的規定,校園應該維持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另外搭校車、中午打菜、於電梯或密閉空間時,要戴口罩;非學校特定人員如家長、訪客等進入校園務必戴口罩;補習班、課照中心密閉空間者,應全程配戴口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