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台美關係聲浪一波波!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布年度報告,不但呼籲國會,評估強化與台灣在關鍵領域的經濟合作機會,並建議立法升格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位階,改由總統提名、經參議院通過,形同任命駐外大使;另一方面,也敦促修改《台北法案》,在各國際組織維護台灣國際地位。

2000年成立的USCC發布的年度報告,被視為美國國會與白宮,決定美國對台灣、中國政策的重要指南。今年報告長達近600頁,聚焦台灣與香港等多項議題。

其中在外交領域方面,該報告建議國會立法,將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改成由美國總統提名,獲參議院同意的形同駐外大使職位。

目前AIT處長一職由美國國務卿任命,無須經過參議院表決同意。

另外,中國武漢肺炎爆發以來,中國在國際打壓台灣的惡行隨之曝光,該報告也建議美國國會修改今年3月上路的《台北法案》,更支持台灣參與國際,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在美方為會員的各國國際組織中,反制中國任何打壓台灣地位的行動。

報告直指2020年是兩岸關係的關鍵年,中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同時加大在台灣鄰近區域軍事騷擾,在在證明中國領導人不顧承諾的侵略野心。文中警告,華府目前應該討論是否該改變長期對台政策,以及中國若併吞台灣可能影響美國國安利益的急迫性。

美台經濟關係基礎也在2020年開始轉變,報告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解除美國肉品進口限制,移除長年的障礙;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則啟動與台灣經濟商業對話,雙方都採取重大措施升級經濟往來。報告也呼籲,鼓勵美國行政部門將台灣納入強化供應鏈,擴大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或組成一個新的多邊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