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可望成為最快開放施打新冠疫苗的西方國家,監管單位將在這幾天批准使用,最快今(2)天完成,並且在127日開始接種首批疫苗。

根據外媒報導,疫苗的核准原本預計由歐洲藥物管理局(EMA)決定,不過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為了加速疫苗供應,給予疫苗廠商緊急授權使用,允許英國繞過歐盟的程序率先通過。根據政府消息來源,這幾天將核准輝瑞Pfizer)和德國BioNTech生技公司所合作研發的疫苗,最快可能在今天完成。疫苗通過後,首批疫苗可望在127日施打。

英國MHRA已經在過去幾個月針對幾款疫苗進行滾動式審查,輝瑞疫苗在1123日提交了最終數據,而歐盟才剛開始要審核輝瑞疫苗的最終試驗結果。EMA昨天宣布,已經收到輝瑞和莫德納(Moderna)兩家公司的疫苗數據,審查結果預計在今年底揭曉,最晚29日做決定。至於美國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正在檢測輝瑞疫苗的試驗數據,並且會在10日開會決定。

輝瑞疫苗有效性高達95%,英國目前已經訂購4000萬劑。英國政府昨天也要求監管單位開始審查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牛津疫苗,目前已經爭取1億劑,目標在聖誕節以前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