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赴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聚焦開放萊豬議題,不滿蔡政府以食安風險作為籌碼,至今卻不知道能換回什麼?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也稱,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連美國人都不吃。但蘇貞昌回應稱,「美國吼,連太空人都吃。」

楊瓊瓔於質訊期間,播放包含蘇貞昌本人在內,一連串民進黨政治人物當年強烈反對含萊克多巴胺肉品進口的影片。蘇貞昌坦言,他們過去確實曾經反對,但當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的國際標準出來後,他當時作為民進黨主席就說過,尊重科學證據、尊重國際標準。

楊瓊瓔後續提到,開放萊豬進口是為了台灣的國際政治,也就是說,我們要跟人家換一些貿易,但蔡政府到現在都說不清楚,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總統又換人,我們換到什麼好處?蘇貞昌說明,美國雖然因選舉而將有不同政黨執政,但美國兩黨對於這個問題的態度都是一致的。

楊瓊瓔又說,在美國的豬肉有22%含萊克多巴胺,連美國人都不吃,卻要進入到我們這裡,要摸摸良心。蘇貞昌則回應,美國吼,連太空人都吃。

楊瓊瓔進一步問回,我方開放萊豬可以得到什麼好處?蘇貞昌回應,就是對全世界證明,這一個(中華民國)政府過去答應人家的,有能力做到、有誠意做到,過去相關台美之間的貿易障礙就是這個問題。

楊瓊瓔追問,誰答應人家?蘇貞昌遵循誰的答應?並指定蘇貞昌回答。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搶話稱,馬英九在2009年的時候,牛肉議定書就答應30月齡(美牛)要開放...。楊瓊瓔則打斷,要求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主持會議,制止陳吉仲搶答。但之後楊瓊瓔就將問題轉向萊豬標示問題,未持續深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