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最終由拜登拿到了入主白宮的門票,然至今現任總統川普卻仍未承認選舉結果,更多次聲稱選舉發生舞弊。近日,有部分共和黨人則警告,若是川普至今仍不與共和黨團結,持續「攻擊」喬治亞州的共和黨官員及該州選舉制度,恐怕會影響共和黨贏得參議院的「控制權」。

綜合美聯社和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當地11月30日的報導指出,在喬治亞州,雖拜登的選票多於川普,但由於兩人選票差距只有0.5%,因此部分共和黨人擔心,川普恐會利用這個理由「擴大」他一直以來對「選票欺詐」的指控,認為川普「自私的追求」,恐會導致喬治亞州參議員選舉中共和黨人的投票率遭到壓低,甚至影響到共和黨贏得參議院的「控制權」。

當前,民主黨已確定將於參議院拿下48席,而共和黨確定拿下50席。由於之前喬治亞州的選舉,兩黨候選人的支持率皆未超過50%,喬治亞州明年1月5日將再次舉行參議員補選投票。若民主黨能夠拿下該州2席的席位,參議院中共和黨與民主黨的人數將各占50席;而若投票出現平手,當選副總統的哈裡斯將作為參議院議長,給予關鍵的一票,等於是民主黨藉此取得了參院的控制權。

據《政客》報導指出,雖然川普在呼籲他的支持者投票給共和黨候選人;然而另一方面,川普卻持續抨擊喬治亞州的共和黨州務卿和州長肯普。在《福克斯新聞》(Fox News)採訪中,川普曾說到自己為在2018年支持肯普而感到「羞恥」,當地時間11月30日時更批肯普「運氣」不好,並質疑他為什麼沒有「否決」州務卿拉芬斯佩格在此前開票後證明拜登獲勝的結果。

對此,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高級共和黨代表錢布利斯指出,川普需要表現出他對喬治亞州2名共和黨候選人的支持,而非「談論他自己的比賽」;喬治亞州前任共和黨州長羅賓遜則認為,川普應該「傳達出一種強有力的、前瞻性的訊息」,告訴人們要「熱情支持」喬治亞州的共和黨候選人。

該報導也提到,為共和黨候選人珀杜和洛夫勒助選,川普計畫將於12月5日訪問喬治亞州,而越來越多的共和黨人也公開表示,希望川普在此次的助選活動中不要再針對選票表示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