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今年曾對外表示,確診者治療費用平均每人210萬元,讓外界質疑,若境外移入確診者的醫療費用也比照辦理,醫療成本是否過高?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移工大多是自集中檢疫後採檢確診,相關醫療成本每人約80萬元皆國家支付,引發外界熱議。

因國際疫情持續延燒,境外移入案例已成常態,尤其印尼疫情不斷升溫,導致印尼移工確診病例持續增多,今年至目前為止印尼境外移入病例已經有107例,而光是上周一至今日共累計了49名,指揮中心雖昨天宣布自124日起,印尼籍移工暫停來台工作二週,目前也共14家印尼國外人力仲介公司訓練中心被暫緩仲介,但因因武漢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確診後這些移工的相關隔離醫療費用,不分本國、外國籍皆由政府支付。

今年陳時中曾指出,武漢肺炎本土個案治療費用平均每人210萬元,若境外移入確診者的醫療費用也比照辦理,醫療成本實在嚇人!對此莊人祥指出,當時指揮官是以本土個案來推估,因此需將相關接觸者的追蹤、疫調等相關費用納入考量;至於印尼移工的部份,因移工入境後皆集中檢疫、期滿後才進行採檢,少了疫調、與追蹤成本,加上多數移工年輕,身體狀況較佳,住院天數不長,推估每人約80萬左右。

武漢肺炎是傳染性疾病,被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莊人祥強調若患者未治療好反而會引發其他傳染,讓境外移入病患妥善接受隔離治療,最大目的是保護國人社區的安全,避免疫情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