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風波不斷,先是遭媒體抓包發言人室幕僚做哏圖當網軍,前發言人丁怡銘又指台北牛肉麵節冠軍使用萊劑美牛,引爆牛肉麵之亂,涉散播假訊息。民眾黨今(1日)更踢爆,行政院的「中央圖房」4年燒1.03億元,在政院養9位小編,明顯行政不中立,運用「國家機器」做梗圖攻擊在野黨,酸有政府「會做圖」、「養小編」。

民眾黨團今舉行「政院中央圖房大解密!四年1.03億大內宣!」記者會,黨團總召賴香伶、幹事長高虹安出席。

高虹安指出,行政院「中央圖房」4年燒1.03億,養9個小編做梗圖,為什麼不用依照預算法62之1條押上「廣告」字樣?行政院回覆稱,所有辦理的文宣都是按照62條之1的執行原則,但是免予適用這個法規標示「廣告」。

高虹安說,她特別翻出了第62條之1的規範範圍,裡面很明確寫到,只要是以公開、透明,且不影響行政中立行文自由,還有人民權益者可以免予適用本法規定;也就是可以不需要標示「廣告」。高虹安質疑,前一陣子大家所看到的梗圖,很明顯就是在做「非行政中立」的事情,就是在做政黨鬥爭、攻擊在野黨,所以行政院如今的回函,民眾黨團沒有辦法接受這個說法。

高虹安表示,整理政院1月到11月所做圖文的表格,可以發現大部分的圖文都來自於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臉書,她也質疑蘇院長用公帑做很多個人臉書的圖文,是否也有位個人造勢的嫌疑?

賴香伶也說,丁怡銘做「中央圖房」時,心裡想的是為國家政令宣導、提供正確資訊,還是要做圖攻擊在野?

賴香伶質疑,大內宣金額雖然總預算逐年下降,但都是提供給特定媒體、平台,這些招標都是限制性招標?為什麼歷年平台都差不多?為何連派遣公司都差不多?有什麼強力的專業性可以連年得到勞務委外的人力承攬?民眾黨團要求行政院一周之內給予正式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