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中心宣布,從今日起實施秋冬防疫專案,民眾8大類場所須配戴口罩,其中大眾運輸工具也包含在內,高鐵、台鐵、台北捷運及客運等也都宣布相關措施,提醒民眾除了車廂、月台外,大廳、售票處也要戴上口罩,違者最高可罰1萬5千元。

因應指揮中心的秋冬專案,台鐵及高鐵都宣布,除了車廂內、月台,在大廳及售票處等非付費區域,也強制佩戴口罩。若在以上場所有飲食需求的話,需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阻隔下,才可暫時取下口罩飲食。另外,若入站前測量額溫2次都高於37.5度,則站方可依法拒載。

客運方面,交通部公路總局也表示,疫情最初進入轉運站也強制戴口罩,後續疫情出緩才開放載保持社交距離下可取下口罩,為了配合政府的秋冬專案,將比照台鐵及高鐵模式,進入大廳恢復須戴口罩。

北捷也規定於捷運站區內,包括售票口、大廳、中山及東區地下街、貓空纜車、捷運跳舞區(捷運爵士廣場、板橋站及西門地下街跳舞區)等,都須全程配戴口罩,如經勸導不聽者將開罰3千至1萬5千元。

至於其他如公車、計程車、海空航班等,搭乘時也都要配戴口罩。

 



8大類高感染風險場所。   圖:張家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