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今(30)日公布全國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前五名的城市,台南市名列全國第四名,台南市長黃偉哲應邀出席記者會表示,他很高興能代表189萬市民出席記者會,台南正處於全力發展的關鍵時段,市政團隊仍不能掉以輕心。

台南市在市長黃偉哲率領市政團隊全力衝刺兩年,加上南科及沙崙產業雙引擎所帶動的招商引資,台灣人夀與經濟日報連續第九年舉辦的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其中今年新設調查全台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台南市74.6%,六都第三,全國排名第四。

黃偉哲強調,他在會中聽了專家所提出的城市治理問題,覺得台灣就這麼小,但是城市之間有很多可以互相觀摩、學習的地方,這裡就是最好的一個機會,專家們就提到了兩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當然是硬指標,另有一些OECD相關的客觀的數據,大家可以看到今天新聞報導昨日台南市的節慶活動聚集了很多人,人數爆棚但是抱怨也爆棚,因為牽涉到活動的是一種軟實力。

第二是整個交通規劃有牽涉到很多硬體的建設,台南市是台灣的第一個城市,再過四年就是建城四百年了,台南有很多古蹟跟豐富的人文的素養,記得去年也是講同樣的事,舉頭三尺有神明,掘地三尺有古蹟,當台南要做很多硬體建設的時候,就會碰到很多古蹟,這就是台南市交通建設的難處。

黃偉哲認為,台南有一些數字可以跟專家們分享,台南市志工有5.75萬人,佔人口比例3%,可說是一個志工城市,即使很多客觀數據硬指標或是很多建設方面我們有待加強,但是在市民朋友投入整個城市治理上,他們身為志工是非常滿足的,非常有這個心來投入,簡單具體來說,5.75萬人不是人數而已,每人每年投入志工時數是263小時,不僅人數多,個人願意投入也多,因為他們對城市有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