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報導,日本官員透露,將和印度在資通訊、5G甚至6G領域合作,以對抗中國在電信和數位基礎建設日漸增加的影響力。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日印雙方已經達成合作協議,日本將海底電纜、5G技術商業化應用以及預計2030年才會投入使用的6G通訊開發與標準化等科技引入印度,印度則協助日本培育數位科技人才。

日本總務大臣武田良太將在12月的一場線上會議中,與印度通訊與資訊科技部長普拉薩(Ravi Shankar Prasad)簽署備忘錄,預估雙方合作規模可達數百億日圓(數億美元)。日媒指出,過去日本和印度內閣部會首長從未簽署過類似備忘錄,堪稱前所未有之舉。

專家分析,中印邊境衝突爆發後,印度對中展開一連串強硬措施,包括禁用TikTok在內的數百個中國App等;日本首相菅義偉稍早也與頻遭中國針對的澳洲總理莫里森共同宣布兩國達成「互惠准入協定(RAA)」協議,雙方成為「準同盟」關係。面對中國這個共同的強敵,日印攜手合作並不令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