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比特幣成為繼黃金後的避險投資首選,知名企業買進加上多位財經專家看好,使比特幣上週市值達到19293美元,逼近歷史新高!不過,人稱「末日博士」,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而一夕成名的美國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痛批,投資比特幣就像是「在一個受人操縱的賭場裡賭博」,投資人應該遠離這種一文不值的垃圾。

財經媒體《Market Insider》報導,在近期多位財經顧問及投資專家的樂觀看法中,魯比尼獨排眾議地在推特上發表一系列文章抨擊加密貨幣,指其既不是貨幣、記帳單位,也不是支付方式,對機構或散戶投資來說毫無作用,和股票、債券、房地產等資產相比,亦毫無內在價值。

此外,比特幣無法用來繳稅,挖礦過程中會消耗大量能源,也無法對沖通膨風險,加密貨幣交易所內更充斥可疑的交易行為,比如「拉高倒貨/拉高出貨」(Pump and Dump,指有心人士過度哄抬股價、逢高賣出,之後股價急跌的炒作行為),以及價格和交易量造假等。去年加密貨幣交易平台Bitfinex還傳出挪用客戶資金以彌補現金流不足,另一平台BitMEX的高級主管則被指控違反反洗錢規則。

對於比特幣近期的急漲與上週四(26日)超過3000美元的暴跌,他認為原因在於散戶的「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簡稱FOMO)。2017年末,比特幣曾經一度從1萬美元漲至1萬9千美元,接著在2019年跌到剩下3千美元,現在和那時一樣,害怕錯失良機的大量散戶和機構再度投資比特幣,使那些操縱市場者得到了拋售的機會,成為唯一的贏家。

魯比尼甚至以賭場博弈來比喻比特幣投資,表示在合法的拉斯維加斯賭場賭博更勝投資比特幣,「至少在那些地方,形勢不會對你太過不利,因為它們不會像比特幣一樣明顯受人操縱」,同時警告投資人「遠離那些毫無價值的加密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