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確定將在靠近中印實際控制線處實施「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計畫,由於該計畫將會影響雅路藏布江中下流域的國家,包含印度孟加拉,故印度媒體近日紛紛呼籲國際應關注中國將這項計畫「武器化」後對印度的影響,印度經濟恐將因此陷入束手無策的狀況。

中國《環球時報》近日報導,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晏志勇證實,中國將實施「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計畫,預計發電量將超過世界規模最大的三峽電站,共青團中央發布的微博貼文更稱,此計畫「相當於再造3個三峽」。

雅路藏布江位於西藏,靠近中印實際控制線,其中下游流經印度和孟加拉,因此印度和孟加拉曾對中國上述計畫表達關切;印度新聞信託社(PTI)、今日印度(India Today)皆批評,雖然印度和孟加拉已對該計畫多次表達關切,但中國官方對鄰國的憂慮皆避重就輕地帶過,僅稱會記得下游國家的利益。

雅路藏布江貫穿中國、印度、孟加拉,流至印度即為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布拉馬普特拉河是南亞第一大河,長644公里,河流穿越中印之間有主權爭議的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為藏南地區);下游進入孟加拉後即為亞穆納河(Yamuna River),與恆河匯流後流入孟加拉灣,其支流還流經尼泊爾和不丹,是南亞多國的經濟命脈。

中國目前已在雅魯藏布江興建4座水壩發電廠,雖然印度官員表示這些水壩不太可能大幅影響印度布拉馬普特拉河的水流,因為這些水壩的功用只有發電和蓄水,且布拉馬普特拉河有35%的流域是在印度境內,但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擔心,中國可能利用上游的優勢地理位置,將河流「武器化」以反制下游國家,印度東北部的用水問題存在隱憂。

印度斯坦時報今天(30日)在相關報導引述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7月份的報告,該份研究報告指出,因為中國位於布拉馬普特拉河上游的地理位置,「跨國河流共享」將會面臨挑戰,這對印度來說幾乎是無法克服的問題。

報導中提到,長期以來,學者皆認為中國在跨界河流方面比印度具有戰略優勢,「正如同最近在中印邊界發生的衝突,印度需要評估中國如何利用位於上游的優勢,進而針對下游國家將河流『武器化』的可能性,若中國能有效控制這些河流,則印度的經濟也將如同被中國掐住咽喉,處於束手無策的狀態。」

中國確定將在靠近中印實際控制線處實施「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計畫。   圖:翻攝自共青團中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