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右翼媒體《焦點周刊》(Focus)29日報導,民調顯示,拜登(Joe Biden)當選新任美國總統,改變德國人對美國的看法,出現「親美遠中」傾向。另外調查顯示,40%受訪者認為,美中對峙局面將演變成一場新冷戰。被問到「若美中爆發新冷戰,德國應站在哪一邊」,82%受訪者認為,德國應該保持中立。

報導指出,這份最新民調並沒有重現4月份「親中遠美」的現象,4月民調問「德國應與美國還是中國保持緊密關係」,37%受訪者選擇美國,36%受訪者選擇中國。據最新民調顯示,認為德國應與國保持緊密關係比例為27%,認為美國更重要的比例為56%。

調查另外發現,德國人對美國的看法相當矛盾,期望中夾雜不信任。有78%受訪者認為,拜登上任後德美關係會回到正常軌道。另一份調查顯示,53%受訪者對於美國民主制度感到不信任。另外,半數德國人認為,無論是德國或是整個歐洲,應減少對美國的依賴性。

據《德國之聲》報導,科爾伯基金會期刊《柏林脈搏》(The Berlin Pulse)針對美中發生「新冷戰」可能性研究。調查顯示,40%受訪者認為,美中對峙局面將演變成一場冷戰,42%受訪者則認為,不太可能發生新冷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