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年起將全面禁止從各國進口垃圾,不再充當世界垃圾桶引發各國媒體關注。

據中國政府公告說明:從2021年1月1日起,禁止以任何方式進口固體廢物,禁止中國境外的固體廢物進境傾倒、堆放、處置。而這條《固廢法》早在今年9月1日起施行。若有人違反相關規定,將境外固體廢物輸入境內,嚴重的將面臨刑事責任追究。

為了緩解原物料的不足,中國歷年以來都進口固體廢物來製作原料。據悉,1995年至2016年間中國每年進口的垃圾量從450萬噸猛增至超過4,800萬噸。當地企業將進口固體廢物加工,並將其轉化為工業原材料。而中國近三年來卻表示,他們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垃圾進口國,擔心若無法將進口固體廢物做好處理時,會造成環境的污染,讓問題日益嚴重。

中國政府對外界表示不希望再繼續充當世界垃圾箱,從2018年1月開始拒絕外國垃圾,導致很多出口國家出現垃圾堆積的現象。中國施行此計畫後,去年的固體廢物進口量為1,348萬噸,比前年2018年的2,263萬噸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