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首席科學家穆赫辛·法赫里札德日前(29日)遭人暗殺,伊朗政府已公布四名嫌犯照片,正全面通緝中。伊朗外交關係戰略委員會主席卡邁勒·哈拉齊(Kamal Kharrazi)對外譴責這起暗殺事件,表示:「毫無疑問,伊朗將對那些把法赫里札德從伊朗民族手中奪走的罪犯作出有計劃的、明確的回應。」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伊思梅爾·卡尼則指控,這件罪行是殺手用「美國子彈」幹的。

伊朗國防部說明,伊朗國防部研究和創新機構負責人、首席核科學家穆赫森·法赫里札德的汽車遭到不明恐怖分子的自殺式爆炸襲擊,並且開槍射擊,法赫裡扎德在被送往醫院後仍不治身亡。對此,伊朗國營全球衛星電視台阿拉伯語頻道指控以色列情報特務局「摩薩德」謀殺了這位科學家。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伊朗當天在寫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聯合國安理會的信中提及,有「強烈跡象表明以色列對暗殺一名伊朗科學家負有責任」,希望讓伊朗保留自我保護的權利。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發推特指出,伊朗將會對核科學家被害發起報復行動,而目前以色列及美國並未做出任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