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周五爆發肢體衝突,國民黨立委為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朝發言台撒出豬內臟以示抗議,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30日)受訪時表示遺憾難過,對於國民黨質疑當天跳過「國是論壇」一事,游錫堃則反嗆說,大會主席沒辦法沒收國是論壇,「國是論壇為何超過40天無法舉辦,到底是誰沒收?」

藍委12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後,蘇貞昌27日在綠委護送下完成施政報告,國民黨團則抗議,國是論壇被沒收、議事不中立。

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出席「亞洲民主人權獎」記者會,會前受訪時說,上周議場亂象已上國際媒體,對台灣國際形象影響大,讓他感到難過、遺憾。

對於藍委質疑游錫堃行政不中立一事,游錫堃提及,大會主席無法沒收國事論壇,這都是按照議事規則,「是誰沒收國是論壇,超過40天沒有召開國是論壇,那不是我沒收的吧?」身為大會主席的他,一定尊重全體委員決定,這件事就讓大家公評。

媒體詢問,國民黨先前杯葛監察院人事案時,因破壞議場修繕費41萬未繳清,現在又因丟擲豬內臟而需要專業清潔公司清掃。游錫堃說,會與國民黨溝通,站在公務立場,會想辦法取得款項,他呼籲,還是要回歸民主國家的政黨政治,大家有意見,就在議場內理性討論,這樣才有助於國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