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上周五發生豬內臟風波後,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30日)邀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就「國會議事中立及院區管理缺失」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鄭麗文高分貝指控,綠營背景的立法院長游錫堃、秘書長林志嘉濫用國家機器打壓國民黨。一旁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忍不住插話打斷,兩名女立委因此不斷拍桌互罵。

面對國民黨團上周五為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在議事現場潑撒豬內臟。周春米質詢痛批,國會改革、直播是現在可以引以為傲的成績,但他們不想讓國人朋友透過直播,看到立委在那邊丟內臟、擋內臟,阻饒一切議事合法正常的運作。

接著鄭麗文質詢時,提及監察院長陳菊在赴立法院接受提名審查期間,獲立法院派出百名警力維安,以及民進黨立委陳瑩當時身在電視台錄影,卻能在立法院現場投票等事件,指控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濫用國家資源護航執政黨。

隨著鄭麗文質詢聲量越拉越高。林志嘉多次呼籲「委員冷靜」,甚至脫口「妳現在講的話,不知道妳在講什麼。」但鄭麗文質詢聲量已接近怒吼。林志嘉無奈稱,(陳瑩投票算數一事)這個都有解釋了阿。鄭麗文則不滿稱,有解釋就可以了喔?有解釋他們就要照單全單,是把他們幫白癡嗎?把全民都當白痴嗎?陳瑩當天在電視台錄影,沒有在立法院現場,那次的表決就是違法瑕疵,林志嘉還替民進黨硬凹,這能看嗎?

鄭麗文接續痛罵,「你們比那天的豬內臟還要臭,國民黨上周五帶來的內臟是當天早上新鮮的,是誰嫌內臟臭?是誰不接地氣?哪裡臭?民進黨你們這些違反議事中立、濫用國家權利,你們才是真的臭,你們已經爛到根裡面。」

周春米聽不下去,插話稱「妳在講什麼?」鄭麗文立即拍桌轉頭嗆,「在講實話啦!」周春米回嘴稱,「怎麼可以這個樣子?」鄭麗文再嗆「為什麼不可以,這是我的質詢時間,妳閉嘴!」讓周春米也跟著不滿拍桌回罵。

鄭麗文接著,「周春米剛才說『要打架(民進黨)奉陪』,我們可以不要嗎?誰要跟你們打架?所以民進黨擺明就是要來打架就對了?」氣的周春米再拉高分貝罵「講到那麼爽!」接著兩人互罵過分後,身高178公分的鄭麗文直接站起身,周春米趕緊手指對方稱,「妳不要站起來喔!」直到鄭麗文回座,並轉身繼續對林志嘉開罵,周春米也起身稱「我們就是要保護議事人員的中立。」

周春米再罵到「妳講的道理可以聽嗎?」、「不要再演啦!」鄭麗文只是斜眼怒燈,並揮手酸稱「妳不用在那邊惱羞成怒」,她要在這裡譴責現在的立法院長、秘書長,嚴重違反議事中立,偏袒執政黨。林志嘉則申明,他們絕不會利用任何國家資源,來打壓任何一個黨的立委,這是他們的原則。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