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府明年即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引發外界對於食安問題有所疑慮,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表示,在標準以下吃了,對健康影響不大,它有一定的標準,超過標準是不好的。不過他指出,若說有萊克多巴胺的豬一定不好,這倒不一定。

李遠哲今天上午出席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舉辦的氣候變遷危機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他表示,對於明年1月1日即將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他認為,只要含量在標準以下,萊克多巴胺的豬不一定不好。

行政院上周公布「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五大原則,包含「未查廠不給進口」、「逐批查驗才進口」、「部位列號管源頭」、「標示跟著肉品走」與「校園只用國產肉」,今天媒體詢問,此舉能否降低民眾的疑慮,李遠哲回答,「政府努力做到這樣,已經算是不錯了」。

此外,已有兩家廠商開發武漢肺炎的疫苗,是否來得及減緩疫情,李遠哲表示,新的疫苗會一個一個出來,他倒不是那麼擔心。媒體同時也問及對於美國總統大選、台美關係及兩岸關係的看法,李遠哲進一步分析,台灣政府與美國兩個黨都應該有交往,美國對台政策的調整應該不會那麼快也沒有那麼容易,畢竟還涉及參議院與眾議院。

而從環境議題來看,李遠哲認為,拜登選上對人類更有希望,因為美國現任總統川普不相信全球暖化,但拜登了解這個議題的重要性,他相信拜登會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