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日前於政院院後記者會指台北牛肉麵節冠軍店家使用萊劑美牛,引爆牛肉麵之亂,丁怡銘最後請辭,但遭告發違反食安法,丁昨(29日)下午由刑事局3名警官陪同到中正一分局做筆錄,但結束後遭疑用特權搭刑事局警官的車離開,且現場架設紅龍柱,警局分局長陳明志喊冤稱「車上是我,要去參加告別式」。面對媒體頻質疑丁享特權,陳明志今強調,丁怡銘是自己來、自己走,這次絕對沒特權。

中正第一分局上午針對丁怡銘警局應訊案舉行說明記者會,分局長陳明志表示,丁怡銘原本預計今日應訊,但因為他稱另有行程,才改成昨天下午應訊。刑事局係屬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指示同一事實刑事案件應該優先偵辦,所以要求刑事局跟中正一分局共辦,筆錄問一次就好,相對有被害人、當事人筆錄,蒐證一次就好。

陳明志說,也會請示衛福部這是不是假消息,等待衛福部回函,一併送到地檢署,近日最晚一個月內之內送出。

陳明志表示,關於媒體聚焦紅龍繩的部分,因為青島東路外車輛多,真的很危險,平常是員警在顧,有時媒體一多,不得不再架個繩子,以往大的案件也會這樣處理,若不太適當,以後會改員警管制,「絕對沒有說是要架給丁先生用的」。

陳明志強調,至於丁怡銘有無坐警方的公務車,「從頭到尾都沒有」,他沒受到特別待遇,是自己來、自己走,媒體質疑為什麼拍到他座車離開,他沒留下解釋,是因為當時他已經來不及,4點50出發,二殯有個公祭必須要去。而丁怡銘筆錄問到5點多才結束,離開的時候已經大約6點。

陳明志重申,媒體一直認為說警方刻意掩護丁,「這次絕對沒有特權」,該來、該做的筆錄都有做,也讓丁自己來、自己去。

有媒體質疑,陳明志座車離開後,警方就把紅龍撤掉,引發媒體以為丁怡銘離開,結果丁其實晚上6點才走,而且中正一分局也並未在第一時間澄清。陳明志說,這是員警當下判斷,會調整勤務部署,但「員警錯誤算我身上」,他也告知以後紅龍繩不要這樣使用。

現場媒體又質疑,陳明志是中正一分局長,是否這次選擇站在政院,而非站在北市府方?陳明志表示,不要把問題往政治推,自己心中沒政治,「就算我想去掩護他(丁),難道我不知道,隔一天我要被修理得多慘嗎?」真的是因為時間上的陰錯陽差,警察一定會秉公處理。

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   圖:謝莉慧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