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立故宮博物院改隸文化部,所可能引起的降級」與「改名爭議,故宮院長吳密察今(30)日表示,「故宮絕對沒說要改名」;但國外也沒有一個博物館直接隸屬在總理府或總統府下,而是都在文化部門底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日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國立故宮博物院單位預算案,吳密察也於會前針對故宮議題接受媒體訪問。

國立故宮博物院目前隸屬行政院中央二級機關,如果改隸文化部是否可能牽涉到改名,吳密察說,行政院曾詢問關於各國家如故宮博物院這樣重要的博物館,在行政組織上如何安排。他說,國外確實沒有一個博物館直接隸屬在總理府或總統府下,而是都在文化部門底下,只是在文化部門下是採取什麼形式,那又是另一回事,但一般來說都有所謂的「臂距原則」,也就是行政機關的手伸出去,不會直接達到該博物館的內部,這是一項很重要的原則,不過確實國外的重要博物館,都在文化部門底下。

對於故宮博物院「院長」一職是否會有變動,吳密察表示 :「我個人的院長職務,目前是由行政院長任命,所有博物館的館長職務都不是自己任命」,屆時自己的院長職務,會由具有任命權的人與機關來決定,因此,他個人的去留,不便由自己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