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兩國過去7個月以來在班公湖(Pangong Lake)一帶對峙,局勢始終未能和緩。印度稍早已將精銳的海陸突擊隊部署到該地區,與空軍和陸軍聯合抵禦中國

《歐亞時報》(The Eurasian Times)報導,印度過去幾個月以來已在印中邊境部署秘密特種邊防部隊。由印度外部間諜機構研究與分析部(the Research & Analysis Wing, R&AW)控制的這支特種部隊主力是接受過山區戰爭訓練的藏族和廓爾喀人組成的傘兵,比中國調動的部隊更能適應喜馬拉雅山脈的嚴酷條件。

報導指出,印度最新的部署將增強海陸空三支部隊之間的聯繫與合作,並增強新組建的「武裝部隊特種作戰司」(Armed Forces Special Operations Division, AFSOD)的作戰能力。

報導指出,印度早在1996年就曾經將海陸突擊隊部署在喜馬拉雅山脈,以保衛喀什米爾,從那以後,突擊隊就證明了自己在戰鬥技巧上的實力。這支蛙人部隊久經戰鬥訓練,是印度最可靠的特種部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