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立法院院會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為了反萊豬進口,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竟拿出豬內臟朝台上丟,引起社會一陣譁然。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今日表示,總務處當天已請清潔公司清洗,周末也有特別消毒,希望不會留下任何味道,清潔費大約5至6萬,若味道無法清除需更換地毯,花費則要100多萬,屆時也會要求國民黨團賠償。

蘇貞昌上周五在朝野立委激烈肢體衝突、豬內臟滿天飛之下完成施政報告。由於當日民進黨變更議程,取消國是論壇,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質疑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議事不中立。國民黨立委、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李貴敏今日請林志嘉列席報告。

對此,林志嘉今日受訪時澄清,國是論壇一般在在每次院會上午9點至10點進行,如果該期間有黨團佔領主席台就無法進行,國民黨之前已杯葛12次,有6次未舉行國是論壇,加上上週五共是7次。林志嘉表示,原則上院方盡量要求各黨團能讓國是論壇順利進行,若有一黨執意佔領主席台,那就沒辦法進行,他強調,立院對於藍綠兩黨的處理情形都是一樣的,不會特別針對哪一個黨。

至於國民黨團指控游錫堃不熟悉議事規則,林志嘉說明,游錫堃以前就當過省議員,是省議會資深民意代表,對於議場的議事,他很快就會熟悉。不過其他黨團則批評游錫堃,林志嘉認為此舉不太厚道。

針對日前國民黨立委拿出豬心、豬腸等豬內臟丟向發言台,林志嘉說,目前地毯還在清洗,清潔公司希望能做到不殘留任何味道,如此一來就不需要更換。對於有媒體追問,如果有更換地毯,是否會要求國民黨團賠償?林志嘉表示,一定會要求賠償,「哪一個黨團拿進來(豬內臟),哪一個黨團就要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