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下(12)月3日將進行《外國公司問責法》表決,該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需證明不受外國政府控制。該法案被視為針對在美國的中國企業。如果該法順利表決通過,阿里巴巴集團、百度等中國企業可能都將退出美國股票市場。

《外國公司問責法》將在眾議院進行表決,按照現行限制全院辯論的簡化流程審議,該簡化流程允許法案不做任何更改就進行表決,但需經出席並投票議員的3分之2同意才可通過。

由共和黨占多數的參議院,今年年5月已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在美上市的企業。眾議院則是民主黨過半席次,不過仍安排該法用於非爭議事項的快速程序表決,表明該提案已得到跨黨派支持。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甘迺迪(John Neely Kennedy)和民主黨參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在去(2019)3共同提案的「外國公司問責法」2020520日獲美參議院通過。該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企業,若未能提交報告證明不受外國政府控制或持有股權,或該企業連續3年未能通過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的審計,則將被禁止在美國任何證券交易所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