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在各國延燒,但疫苗近期露出曙光,各國股市接連上揚,台股貨櫃航運雙雄長榮及萬海股價更是翻倍,財信傳媒謝金河今(29)日透過臉書分享疫後世界的新投資思維,他指出,最近疫苗露曙光,很多人都在期待疫情有解之後,最想做什麼?看起來跨境旅遊會最具吸引力。

謝金河表示,從元月23日武漢封城迄今,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已超過10個月,全球確診病例已高達6196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44.88萬人,超過一百萬確診病例的國家已經超過11國,亞洲的印度也即將挑戰千萬確診大關,現在進入冬天,疫情又有擴散之勢,這兩天,台灣由境外移入個案也顯著上升。不過,隨著幾家疫苗研發的藥廠宣布好消息,也讓大家對疫後世界的投資滿懷期待。

謝金河也指出,最近股神巴菲特大力調整第三季持股,其中以賣出3632萬股的蘋果股票,套現43.7億美元,同時他也賣掉持股很久的富國銀行及摩根大通,套現60億美元,最受矚目的是,他買入四檔疫苗新藥股,包括2130萬股的AbbVie,3000萬股必治妥,2240萬股默克,及300萬股輝瑞製藥股票。今年疫情影響巴菲特操作,像達美航空就賠大錢。進入第四季,巴菲特重整旗鼓,把手上持股大幅更新,也許大家進入2021年要有像巴菲特般的新投資思維。

謝金河提到,2020年新經濟產業大起,像視訊會議的ZOOM及視訊健身的Peloton都是贏家,筆電等暢旺,也是贏家,這是克魯曼形容K型復甦上面的k,但受到疫情影響的「慘業」,今年都過得很辛苦,他分析,最近疫苗露曙光,很多人都在期待疫情有解之後,最想做什麼?看起來跨境旅遊會最具吸引力。

他表示,自己將台灣「慘業地圖」重新整理一下,現在看起來餐飲業者逐漸恢復,再來是飯店業,今年知本老爺,花蓮遠來飯店狀況很好。航空業靠貨運撑大局,旅行社因為國旅的餅不夠大,仍持續虧損。但全球貨幣寬鬆,很具指標性的WTI油價站上45美元,貴金屬的銅,鋁,鉛,鋅,鎳價紛紛上揚,貨櫃運價更是大漲,這個值得大家審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