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從7月以來掀起一波學運浪潮,由多個民主運動團體進行,主要訴求是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呼籲修憲及改革王室。而現在抗議現場可以看到手綁紅色十字臂章的志願者,他們會在抗議現場查看是否有需要幫助的人,有些成員的背景是專業醫療人士,有些則是ㄧ般民眾,但他們都想為這場學運盡力。

泰國學運是由「自由人民」(Free People)、「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及多個民主運動團體,合力呼籲要求修憲與改革王室,並且要帕拉育下台,由於王室並未明確呼應這些訴求,因此泰國學運一波一波的爆發。

在這些大大小小的抗議中,經常可以看到穿著反光背心,手上綁著紅色十字架圖案的臂章,由4-5人組成的團隊,這些小組成員在抗議場地中穿梭,查看有沒有需要幫助的人。

而這些助人的小組成員,是透過網路招募的志願者,多數是年輕人,年紀大約是30歲以下,有些人的背景是醫學相關的學生,有些則是已出社會的上班族,有些人是專業的醫生與護理師,有些則是沒有受過專業醫療訓練的民眾,但他們都對這場學運有貢獻一己之力的心意。

對於他們到底支持哪一派,他們沒給出答案。因為他們表示,不想被認為是在選邊站,其中一名醫療專業背景的女性志願者Anny表示,這些小組成員來的目的是要提供醫療服務,即使是警察受傷,他們也願意提供幫助。

不過,這些醫療小組只提供初步的判斷與急救,如果傷者的情況較嚴重,他們會立刻送到場邊的醫療帳篷,由專業的醫生進一步萊處理。加入醫療志願小組的還有空姐與空少,他們表示,因為受過基本的醫療訓練,也願意在週末來幫忙,也有醫學院的學生回應,他想貢獻自己的力量,且幫助這場學運的傷者讓他感覺「在做對的事情」。

泰國學運不斷,圖為泰國示威者在曼谷的警察總部大門標誌上潑灑彩色油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