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高雄同志大遊行今(28)日下午在高雄市鹽埕區、前金區登場,約有數千人參加遊行及周邊活動,高雄市政府上午也特別在四維及鳳山行政中心掛出彩虹旗表達支持,市長陳其邁表示,相愛的人在一起是基本權利,非常開心看到同志能在一起,他也對另有行程無法到場感到抱歉,並祝福活動順利平安。10年前曾以市長身分出席第一屆同志大遊行的現任監察院長陳菊,稍早也在臉書給予祝福。

2020高雄同志大遊行今下午1時開始集合,2點自鹽埕區公園二路出發,鹽埕區沿大成街、五福四路、七賢三路、大公路、前金區五福三路、成功一路、中正四路,再繞回鹽埕區,一路上除高舉彩虹旗,群眾也紛紛秀出各種彩虹絲巾、髮帶、手機帶、T恤等,表達對同志的支持。

下午4時回到原集合地點也是終點廣場舞台,邀請性別議題相關組織及NGO團體上台短講,包括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伴侶盟、彩虹平權大平台、綠色和平基金會等,還有彩虹大使金曲歌手阿爆 (Aljenljeng Tjaluvie)、林俊逸、金曲台語歌后曹雅雯、呂薔、黃小愛、邵羽、勒克埃& 温晴、金曲歌手舒米恩等藝人接力表演,現場獻唱舞動力挺同志。

在舞台及園遊會攤位所在地的公園二路,是人潮聚集最多的地方,除了有coser盛裝出席,直播主也變裝到場共襄盛舉,甚至連附近的加油站也被「攻佔」,掛上小支的彩虹旗,現場氣氛嗨到不行。不過,也有人反映,現場好幾千人聚集,主辦單位竟沒有準備流動廁所,只能到加油站或附近店家借廁所。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就對同志遊行表示支持,今天受訪時也說,同志一路走來雖然非常辛苦,但他當立法委員和行政院副院長時,都曾陪同志走了一段很長的路,非常開心能看到相愛的人在一起。但他也對同志朋友道歉,因為有其他行程無法參與遊行,但也祝福活動順利。

前高雄市長、現監察院長陳菊稍早也在臉書發文指出,「We! Around You!也許我們不一樣。但,讓我們彼此尊重、相互理解,平等、自由、自在,有尊嚴地活在這塊土地上。相愛是人權。」

高雄同志大遊行隊伍綿延兩公里長。   圖:孫家銘/攝

加油站也被彩虹旗攻佔。   圖:孫家銘/攝

高雄同志活動主場地公園二路人潮聚集最多。   圖:孫家銘/攝

遊行者直接穿上彩虹T表達支持。   圖:孫家銘/攝

老外也結伴相挺高雄同志大遊行。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