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蒙古官方稍早前推行強化漢語教學改革一事引發當地大規模抗爭和國際關注,據報導,包括自治區秘書長、教育廳長等內蒙官員日前被免職,可能與強推漢語教學而招致爭議有關。

據內蒙古日報消息,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會議26日免去自治區人民政府秘書長包振玉、自治區教育廳廳長侯元以及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廳長王俊峰等3人職務。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在報導中分析,內蒙古日報未交代3人被免職的原因,其中王俊峰上月捲入煤炭貪腐,「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應與漢語教學事件無關。

至於包振玉及侯元被免職,而且官方沒有任命新的接替人選,星島日報引述觀察人士說,相信兩人是因推行漢語風波而「遭問責下台」。

據報導,內蒙黨政高層上月曾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檢討教學語言改革暴露的深層次矛盾,中共中央巡視組、中紀委及中組部官員罕見到場「指導」,預示有官員可能要「落馬」。

內蒙教育廳8月下旬宣布,自9月新學年起,當地以蒙語授課的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語文課開始使用國家統編「語文」教材;小學一年級的政治課、初中一年級的歷史課也將使用統編教材,並改用漢語授課。

新政策引起蒙古族居民不滿,擔憂傳統文化和身分將受衝擊,通遼市、鄂爾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地發生10年來規模最大的罷課示威行動,有家長說不會送孩子回校。公安機關隨後懸賞追緝逾百名參與者,指相關人涉及尋釁滋事。

侯元當時曾在記者會強調,新政策不影響現有的雙語教育體系。當局則強調,推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有利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有利於促進學生更好發展、增進少數民族群眾福祉。

星島日報表示,由於推行過急,此事最終演變成國際新聞,成為西方輿論用作批評中國壓逼少數民族的「例子」。

報導分析,包振玉被免職應與「協調不力」有關。有消息透露,除了侯元、包振玉,相信還會有其他內蒙官員被問責,甚至有省部級官員要為事件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