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拿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的國片《親愛的房客》導演鄭有傑在22日凌晨慶功宴時透露,自己跟田中千繪合作的作品即將問世,當大家都在好奇他與《海角七號》女主角田中千繪要合作什麼時,他溫和地說:「我們幫《七月半》拍MV啦!」就連他身旁剛拿影帝的莫子儀都驚呼:「你跟《七月半》合作!」鄭有傑透露,這次演出前他做足功課,「但每次跟田中千繪對戲,只要她一個眼神,我就入戲了。」

鄭有傑表示他是先聽到《林森北路》這首歌,才認識七月半樂團的,「很多人跟我說七月半樂團是『網紅』,但對我來說,他們在做音樂的時候就是樂團,不是網紅。」他拿自己做比喻,「就像我去演戲的時候,不是有傑導演,我是演員鄭有傑。」

他透露自己當時邊聽歌邊看MV腳本,一個不小心眼淚又流了下來,「我想到的是我父親,因為他就是一位從神戶回到陌生的故鄉台灣來打拼的人」,他說雖然父親從未在他面前表現過脆弱的一面,也沒有上酒店的習慣,但他相信父親心裡一定有「一定要打拼成功回去見鄉親父老」的心境。而面對挫折只能把苦往肚子裡吞的夜晚,「一定是有很多的。」

因此開拍前他揣摩著記憶中的父親,也細數「社會上無數忍受挫折無奈、卻還在繼續打拼的男人」,他做足了功課前往拍攝現場,但當他見到田中千繪時,他說眼前的田中千繪就是活生生的,那個來到台灣打拼、把所有挫折往肚裡吞的人,「我發現我可以把心中的準備功課都丟掉了」。他稱讚田中千繪是一位好演員,「一個好演員,不只是顧好自己的表演,而是可以把能量分享給一起演戲的對手,讓整場戲變好。她就是這樣的演員」。

鄭有傑說他還記得最後那場吃茶泡飯的戲,「我本來還不知道要怎麼哭出來,但當田中千繪的手拍在我肩上,溫柔地說:『吉岡先生,一直都很努力不是嗎?』時,頓時所有逞強和孤獨都被瓦解,我根本忘記自己在演戲,就這麼一把鼻涕一把淚地哭出來了。」他很感謝田中千繪的溫柔是真實的、堅強也是真實的,「妳才是一直都很努力的人。謝謝妳。」

此外,細膩的鄭有傑也分享了他在揣摩日本上班族的時候,腦中浮現在日本卡拉OK觀察到的一件事,「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日本大叔拿麥克風都會把小拇指翹起來。而且菜鳥可能還不太會這樣,但越是在商場打滾很久的老鳥,就越容易莫名其妙地會在拿麥克風時翹起小拇指。所以我拿麥克風時也翹起小拇指。那一瞬間,我不再是鄭有傑,我成為了吉岡源。」

田中千繪(右)飾演酒吧老闆娘安慰鄭有傑飾演的吉岡,而這一幕正是鄭有傑分享的,當田中千繪一安慰他,他就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流出來了。   圖:七胖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田中千繪與鄭有傑跨刀《七月半》演出〈林森北路〉MV。   圖:七胖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七月半鼓手阿傑、吉他手蔡哥與導演殷振豪、演員田中千慧、鄭有傑探班合影留念。   圖:七胖娛樂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