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軒出道19年,電影路上從導演李安《色,戒》演到去年上映的《第九分局》、《聖人大盜》,他跨足電影、戲劇和舞台劇,但卻一直與男主角無緣,曾一度陷入「我為什麼會長成這樣子」的低潮而憂鬱,封閉自己半年。今(26)天他出席新劇《王牌辯護人》記者會時開玩笑說「好不容易幫自己爭取到一個正派角色」,但其實依舊是反派的野心家,高英軒表示「自己不介意演反派角色」,他坦言:「每一個人在社會上都有存在的必要」。

從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的高英軒,因學校、劇場緣分和同樣北藝戲劇畢業的莊凱勛、黃健瑋、莫子儀被共同粉絲稱為「藝大4少」,施名帥出道後就成了「藝大5少」,此外,他還常被人把他跟傅孟柏、施名帥擺在一起簡稱「高傅帥」,對於總是演配角及反派,高英軒的態度卻很健康:「每個角色有趣的是他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是他的環境導致?還是他的成長背景?還是他看得比別人前面而被誤解?」他表示這個社會上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但卻都有存在的必要性,「一齣戲總是要有人去承擔那個惡,重點是他為什麼會變成那個樣子」,這是他賦予反派角色的生命力。

高英軒分享曾經有一位自己的粉絲跟他說,「因為你是演的角色,讓我反思自己跟別人的相處障礙,進而去學習突破自己並認同自己」,對於人性觀察細膩的他分享,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為了討好、取悅眾人,在心態上才會越來越走偏正軌,「一定都會有人不喜歡你的啦,總會有人覺得你不好」。有20年交情的藝大5少,彼此感情好到會互相介紹工作給對方、互相討論角色,「有夥伴互相幫助,透過交流角色會更立體,這樣的情誼其實很感動」。

至於新片《溟溟》他將於自己20年的好兄弟、金馬新科影帝莫子儀合作,問他會不會因此感覺壓力特別大?或是心理感覺怪怪的?他率性的說:「其實還好耶,都認識那麼久了,很開心看到他拿到金馬獎」,他透露新片終將以另一種形式和莫子儀合作,「而且絕對沒有壓力」。

高英軒(左3)將與有20年情分的金馬新科影帝莫子儀(左2)合作新電影。   圖:翻攝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