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名29歲吳姓單親媽媽,疑因不堪長期獨力撫養一雙兒女,在今年2月間親手勒斃2子,隨後她服藥輕生卻遭獲救,25日法院判她死刑,引發外界議論。演藝圈除了隋棠不捨發聲外,就連知名音樂人許常德都認為,這起事件不該單純用泯滅人性來定論,而是該看到背後的4個問題,直言法官簡化這些隱藏危機,「法官的素質不提升,每個判決都可能在造業。」

法官認定吳姓單親媽媽「毫無悔意、泯滅人性」,因而判處死刑,許常德昨(26)天在臉書發文,直言「其實如果真是泯滅人性,只要遺棄孩子就好,不需要扛了7年累到絕望再下毒」,他認為這件事不該用判死和泯滅人性來註解,這只會誤導大眾錯過討論源頭的機會。

許常德直言單獨照顧一雙兒女7年,「這樣的壓力過大時會讓人瘋狂的!」他分析這位單親媽媽多年來可能遇到的4種隱藏壓力,像是「個人能力」、「另一半沒有支援」、「旁人沒有幫助」、「當事人原生家庭」等等,判死不該是重點,但法官卻簡化了過程,這樣的判決只會製造及掩蓋更多問題,更造成二次傷害。

他更痛批:「法官沒有能力去看事件的源頭,結論當然就會這麼簡單與冷酷,法官的素質不提升,每個判決都可能在造業,這點對他們很不利。」許常德的看法引起許多網友深思及討論,他也回覆部分支持死刑的網友:「不能期待每個人都這麼堅強,每個人的命運配備不同。」

許常德覺得,如果單親媽真的泯滅人性的話,早就把孩子丟掉,而不是忍了7年再勒斃。   圖:翻攝臉書粉絲專頁

許常德分析單親媽的壓力來源。   圖:翻攝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