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定居中國57歲台灣資深藝人黃安,多次公開表示自己對「祖國」的認同,甚至自詡是「台獨剋星」,此外,就連剛落幕的金馬獎也被他發文狂酸是「村晚」。但每回他只要生病了,就回台灣爽用健保治療,讓長期旅外的國人享有台灣健保資源的議題浮上檯面,健保署也擬修法,將針對旅外國人停復保制度進行修正。對此,黃安按捺不住情緒回嗆了。

黃安不滿健保費率調漲,在微博怒吼:「我黃某人爽用健康保險,健保費就要漲?還追討?很棒呀!我黃安也爽遊台北故宮,故宮票價漲不?我曾爽遊『總統府』,總統府拆不?」更嗆民進黨政府乾脆立法「不爽民進黨者,不得爽用健保」,結果被網友留言諷刺「臉皮實在有夠厚」、「下次心肌梗塞就好好的接受中國的醫療,表現你愛祖國的心意」。就連小粉紅推薦他可以使用中國醫保,他也任性回應:「這是兩碼事,我就是爽用健保,爽用,爽用,爽用」。

對於不滿他的言論,他也立刻回擊,並且再次強調「漲健保」不合理之處:「還追討保費,X你X的我每年都按時交保費,還不讓我爽用,這是什麼政府?我的微博那句話說錯了,你倒是指教一下呀?」質疑外界斷章取義,純粹只是想要趁機黑他,微博網友看到黃安如此生氣,趕緊上前安慰,但有趣的是,黃安隨後將貼文裡的「政府」二字拿掉,修改成「這是什麼保險公司」。

事實上,健保財務吃緊,傳出健保費率可能調漲,且為了遏止「黃安們」防用健保資源,健保署也擬修法針對旅外國人停復保制度進行修正,未來將可能取消出國6個月至2年短期停復保規定,出國逾2年者已除籍退保者,則必須等待半年或繳清出國期間保費才可納保,最多可追討5年保費,因此長年旅居中國的黃安未來也恐怕被追討保費。

黃安全文語意不通,先是說他黃某人爽用健保,健保費就要調漲,還追討,那他遊過故宮是否故宮票價也要調漲?但事實上健保這幾年確實財務吃緊。   圖:翻攝微博

黃安雖然人定居中國,但他只要生病就回台灣治療,聽說保費調漲他發文表示不滿,小粉紅推薦他用中國醫保,他還任性回應是兩碼子的事情,他就是爽用健保。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