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成為網美打卡熱點的台中市中央公園,即將在12月6日舉行盛大開幕典禮,當天有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與紙風車劇團精彩演出,現場也設置文創、農產、美食三大市集,並準備500束文心蘭及6,000份香草盆栽送給參與民眾,歡迎民眾攜老扶幼安排中央公園一日遊,一起見證中央公園啟用。

台中中央公園占地67公頃,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2.58倍,園內種植萬棵原生樹木、設置12感官體驗設施、智慧路燈及感測器,落實「低碳、智慧、創新」,將於12月6日啟用。

園區的遊客中心已經提前在11月中旬開張,上班時間志工駐點提供諮詢服務,其餘時間則由全家便利商店提供全天候的服務,遊客中心是棟純白色曲線建物,法國建築師打造,周遭結合圓型舖面地景與植栽設計,讓整體呈現藝術感,美輪美奐。設計概念以「藝術」與「生態」為主軸,以及不破壞本體造型下,將該店融合在其中。

賣場天花板設計採戶外圓型地景一樣造型,利用雙色做出層次感,搭配尺寸不同的嵌燈、現代感吊燈及軌道燈的色溫,達到照明又溫暖的效果;賣場地磚則是採灰系仿閩石地磚及部分藝術花磚,簡約不失質感;壁面則是用圓圈造型板烤漆及金邊卡點西德,配上壓克力字,提升整體質感。而在獨立休憩區部分,希望以不破壞原色系及材料為原則,天花板僅用雙色候鳥吊飾懸吊,呼應公園內成群候鳥翱翔天空的樣子,而地磚則是採與賣場相似的仿閩石灰、黑系雙拼地磚,在吧台桌專區用花磚凸顯空間感,加上富有藝術感掛畫、造型燈具,使休憩區充滿藝術感,被喻為是「最美的全家」。

建設局今(27)日舉行中央公園啟用暖身記者會,頒發中央公園寫生、攝影比賽獲獎的優秀作品,現場展示41件精彩作品,以及紙風車劇團歡樂逗趣的暖場演出,吸引大批民眾觀看。市府秘書長黃崇典表示,歷時近10年的中央公園由法國知名景觀設計師Catherine Mosbach、瑞士建築師Philippe Rahm 及台灣劉培森建築師共同設計完成,12月6日啟用典禮,將邀請他們出席見證。

陳大田局長指出,中央公園占地67公頃,面積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2.58倍,公園內保留原有的1,000多棵樹木,又增植1萬顆以上原生樹木,並規劃5座滯洪池,以及縱向串聯南北園區共2.5公里長的休閒、親子、運動三大特色步道,讓大家在公園內賞玩,不須與橫向車輛爭道;此外,園區內也設置十二感官體驗設施、智慧感測器、智慧路燈,還有高達萬坪的太陽能板,是一座低碳、智慧、創新的公園,也是台中的「都市之肺」。 

中央公園遊客中心內的全家便利店,被喻為「最美全家」。   圖:唐復年/攝

中央公園即將在12月6日開幕。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央公園的視覺體驗區。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紙風車劇團將在中央公園開幕日到場演出。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