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各國持續蔓延,遊樂園人潮不再,景氣低迷,華特迪士尼公司宣布計畫在明年3月底前裁員32,000人,比9月宣布的裁員人數多了4,000人,迪士尼持續警告稱,未來可能還會被迫取消股息,並減少或取消向養老金和退休醫療計畫的金援。夢幻王國迪士尼裁員的消息引起各界喧譁,美國參議員也表態譴責迪士尼做出了「短視」的商業決策。

據報導,迪士尼公司在前 (25) 日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的文件中披露了額外的裁員計畫。根據迪士尼最近的年度報告,該公司雇用了大約22.3萬名員工,也在9月時宣布會裁掉約2.8萬個工作岡位。如今因疫情打擊過大,不但新增4,000名裁員名額,這家媒體及娛樂巨擘也警告稱,未來可能會被迫取消股息,減少或取消向養老金和退休醫療計畫的金援。「其中一些措施可能會對我們的業務產生不利影響。」迪士尼在文件中寫道。

迪士尼表示,他們不但推延了郵輪的航行,也將大幅削減對電視和電影製作的投資,並讓更多員工暫時休假或解僱。《黑寡婦》(Black Widow) 的延遲上映就是此次公司政策的一個重點,其原本有望成為今年最賣座的電影之一。

美國參議員華倫 (Elizabeth Warren) 和 Abigail Disney 對此事相當不滿,他們在9月就曾譴責迪士尼的裁員行為,Abigail Disney是Roy O. Disney的孫女,Roy 跟他的兄弟華特 迪士尼 (Walt Disney) 在1923年創立了這家公司。

華倫指責迪士尼做出了「短視」的商業決策,並在疫情爆發產生危機前,就通過「巨額薪酬」,以股息支付及股票回購來犒賞高階主管及股東。迪士尼執行長Bob Chapek就曾表示,這種作法 :「考慮不周,具有誤導性」。

北美、亞洲和歐洲的12個迪士尼樂園在3月到5月間全部關閉,雖然上海及佛羅里達重新開放了主題樂園,但加州的也延長關閉期至2020年底,巴黎迪士尼也二度被迫關閉。

截至9月30日,迪士尼全年虧損28億美元,與去年同期104億美元的獲利相比可說是不勝唏噓。

迪士尼持續警告稱,未來可能還會被迫取消股息。   圖 : 取自維基百科。